English

京剧也打贺岁牌
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苏丽萍)在贺岁影视片大抢节日文化娱乐市场的热潮中,京剧也打出了贺岁牌——贺岁京剧连台本戏《宰相刘罗锅》头本将于2月1日起在长安大剧院演出,届时京城戏迷们可“尝尝鲜儿”。

由北京艺术创作中心、北京京剧院、长安大戏院联合制作的这部贺岁京剧,是在1996年播出并获好评的同名电视剧的基础上改编的,将分六本演出,每本演出时间为1小时50分钟,目前一、二本已排练完成。该剧创作阵容强大且新颖,多为京剧圈外人:总策划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张和平是电视剧《宰相刘罗锅》和冯小刚的三部贺岁片的策划者之一,头本编剧为陈健秋,二本由创作出《曹操与杨修》的陈亚先编剧。总导演由北京人艺的林兆华担任,以导演话剧《生死场》而声名鹊起的田沁馨任一本导演,京剧《骆驼祥子》的导演石玉昆任二本导演。近年来作品颇丰的京剧作曲家朱绍玉和为《红高粱》、《水浒传》等影视片作曲的赵季平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,舞美则是为歌剧《图兰朵》和昆剧《牡丹亭》作舞美的黄海威,灯光设计是北京人艺的易立明。该剧演员阵容强大,打破院团组合,刘罗锅由上海京剧院麒派老生、京剧连台本戏《狸猫换太子》主演陈少云扮演,乾隆皇帝由中国京剧院文武老生李岩出演,梅派传人董圆圆出演格格。

贺岁京剧是新鲜事,连台本戏《宰相刘罗锅》从策划到运作均以市场为重,全部豪华制作,目前投入近300万元,汇集各路超一流人才,强强联手,试图以此为京剧艺术带来新意。但一些老戏迷却担心此剧主创人员多为京剧圈外人,是否会搞得不像京剧?外表的豪华包装是否将冲淡京剧本身的韵味?再者,虽说当年电视剧《宰相刘罗锅》很受欢迎,但喜爱这部电视剧的观众如今能否再走进剧场看京剧的“刘罗锅”,还是一个未知数。好在目前长安大戏院的售票情况还算不错。

据悉,该剧2月1日至15日起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头本,2月15日至29日演出二本,其他四本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。贺岁京剧这一新事物能否为京剧走向市场走出一条新路,人们拭目以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